html模版徐崢:請不要給我貼標簽
徐崢導演的首部電影《人再囧途之泰囧》(下稱《泰囧》)試映收獲瞭一籮筐好評。鑒於馮小剛今年“玩深沉”,有人早早地把徐崢稱作“馮氏賀歲喜劇”接班人,對於這頂“高帽”,徐崢明顯受不起:“請不要給我貼標簽,這隻是我第一部電影。”這個看似延續瞭《人在囧途》故事主題的電影,其實是演員徐崢十幾年喜劇表演經驗的集中表現。徐崢說自己當演員時並沒有做導演的“虛榮心”,拍《泰囧》是受表現欲驅使。從演員進階成導演,徐崢很清楚演員想要什麼,所以他的劇組總是準備周全,有例子可證:“王寶強拿到劇本開心死瞭!”

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陳慧

當導演 演員開心死自己太苦逼

昨日《泰囧》在京舉行首映禮,有觀眾表示完全感覺不出《泰囧》出自新導演之手,“講故事的手法很老練,節奏的把握也很精準。”第一部大銀幕作品沒有被罵,徐崢心稍微寬瞭一些。對於認可,他稱全靠一步步的積累,“我所有的喜劇經驗,都來自於以前的舞臺表演經驗。另外我很愛看國外好的劇本,一個好劇本首先要做好鋪墊,不要著急扔包袱,得等觀眾循序漸進的消化情節。觀眾來看《泰囧》,必須早點進影院,適應前面密集的信息量,有瞭這些鋪墊,後面的笑點才能發揮最大效果。我敢說,這部電影你看瞭開頭,猜不到結尾。”

徐崢形容自己是“驢友”,愛在異國的大街小巷穿行,觀察各種人物的行為舉止,這次泰國拍攝,也源自他某次泰國旅行的經驗,“我在蘇卡佈裡一個鄉村旅館時,旁邊有特別美的木橋,晚上村裡的老老少少一起放孔明燈,當地人生活節奏慢,不像北京那麼糟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心,人也單純,會讓你的心境產生變化。拍的時候我跟大傢說,我要達到的目標是:風景如畫,狼狽不堪。人的境遇越來越糟,內心卻越來越幹凈。”徐崢眼裡,他所演的徐朗就是觀眾的代言人,在都市裡被各種欲望驅使著向前奔跑,通過一段特殊旅程,被一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屌絲青年感化。

銀幕上的徐朗“狼狽不堪”行走在泰國,銀幕下的徐崢又導又演,沒有一絲慌亂感。“我不允許自己的劇本到現場還不行,開拍之前我會和每個演員排好戲,我希望自己的團隊效率很高,從某個方面來說,這一點做得蠻變態。”從演員變成導演有個好處,徐崢瞭解演員要什麼,所以他都會準備好。“王寶強這次拿到自己的劇本開心死瞭,我都會把他的對白用不同字體標示出來,這是我當演員時很希望的一件事。”

事無巨細的另一個後果就是執行的人會很累,所以徐崢一直不“恨”做導演:“導演的工藝流程太長瞭,演員一演完拍屁股就走瞭,導演連後期字幕都得管,而且就算爛電影,工藝流程還是這麼長,我不希望自己的電影進電影院三天就下來瞭,對不起工作團隊,隻能是盡力做好。”

徐崢覺得,導演這活太苦逼,要不是有個特別想講的故事,這事未必成得瞭。“《人在囧途》的時候,就覺得創意很好,可惜看著火花的苗頭點燃瞭又滅瞭。事實上演員還是被動的,在別人的故事、劇組裡,我能夠傳達的部分都盡量完成,又不希望成為所謂的戲霸,(能理解成有控制欲嗎?)應該說是表達欲,所以這次換自己做導演,所有事情都按照我的想法,完整徹底地呈現出來。”

說演員 王寶強有悟性黃渤表演欲強

年底賀歲檔,前有《一九四二》、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,後有《十二生肖》、《血滴子》,《泰囧》能否像《人在囧途》那樣再創票房奇跡?徐崢覺得,定在賀歲檔並非有人形容的“雞蛋碰石頭”,而他對影片的自信也非盲目,“《泰囧》是《人在囧途》的品牌延續,我相信 徐崢+王寶強 的化學反應還是能把觀眾拉進電影院的。”

當你被這個組合吸引進電影院之後,就會發現時間過得飛快。精英白領徐朗遇上“二逼”青年王寶寶,這一趟泰國之旅,“隻有更囧沒有最囧”。片中那些讓人捧腹大笑的橋段,全是經過徐崢嚴格計算而來。“我不會精細到必須有幾個笑點,我主抓大的段落,從開篇到結尾應該有五個很完整的高潮,希望觀眾每次笑完都有休息的時間。另外我講故事一定要完整,所有的線索都要顧及。”應該說中古設備收購,徐崢期待的“笑位”,觀眾都有給出回應,問他如此在意笑點,是不是怕被評價“不好笑”?他搖頭,“我不擔心觀眾沒反應,演員陣容肯定有化學作用,加上之前作品的累積,《人在囧途》的時候我就擔心有些點不好笑,觀眾還是有反應的,尤其人物 落水狗 般的遭遇,沒人會忍得住。”

《泰囧》除瞭和王寶強的固定組合,還請來黃渤。戲裡被黃渤窮追猛打,徐朗心安理得,戲外徐崢卻覺得抱歉,“演員接戲,要麼打醬油,串個兩三場,要麼演主要角色。這戲特別委屈黃渤,他(位置)不上不下,戲又不少。定人的時候就想 還能是誰呢 ?隻有黃渤來瞭,這個喜劇的三角才完整。”此次以導演身份,和王寶強、黃渤合作,徐崢覺得這兩位都是國內不可多得的好演員。“寶強不是那種靠表演技巧吃飯的演員,他身上有不可取代性,你需要他什麼,他都拿得出來,很有悟性,所以我常開玩笑,說他害瞭一大幫人,大傢都去北影廠外面蹲點,可是隻有一個王寶強;至於黃渤,他是我碰到的演員裡表演欲最強的。我特別高興他來我第一部電影幫忙,他造型一做好,便有瞭一半的效果,黃渤有自己的理解和觀眾緣。”


第一次拍電影,徐崢還給觀眾帶來特別驚喜,范冰冰以屌絲青年的“女神”姿態出現,徐崢透露:“我寫信給她,告訴她如果能夠出現,將是一件正能量的事情。她很講義氣地答應瞭。而且范冰冰配合度很高,也很明白自己的位置,我覺得她就是屌絲青年的夢想。”

12日上映之前,《泰囧》陸續在北京、廣州、成都等地做瞭試映,媒體和影評人皆贊不絕口,有人說搞笑程度堪比《瘋狂的石頭》,當年有份客串的徐崢回應兩部影片還是有不同之處,“《泰囧》是一部公路喜劇片,但不是旅遊搞笑手冊,當下兩個中國人共同走過的一段旅程,才是我想表達的。”至於有人把他稱為“馮氏賀歲喜劇”的接班人,徐崢則說:“我才拍瞭一部電影,千萬別給我打標簽。目前也談不上什麼風格,也沒有那麼準確的想法。說到底我還是演員,拍電影的消耗很大,沒有適當積累,我沒有把握有新的故事創意貢獻出來。”



本文來源:信息二手設備買賣時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e980p2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